首页 » 展览和国际联络 » 法律服务 » 法律信息

CCPIT Liaoning Sub-council 您当前位置:首页 » 展览和国际联络 » 法律服务 » 法律信息
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、中国—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辽宁省“RCEP智库”成立大会上的致辞(全文)
发布时间:2022年07月27日     编辑:    来源:

   尊敬的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、辽宁省贸促会会长庞宝国,尊敬的各位专家、嘉宾,女士们、先生们,大家好!
  辽宁省“RCEP智库”的成立,对于辽宁积极融入RCEP经贸圈、务实对接RCEP实施、扩大开放、实施“双循环”经济发展,均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。辽宁省“RCEP智库”成立在全国贸促会系统是创新首例。
  我荣幸是10年来RCEP建设的见证亲历者,现在代表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、中国—东盟商务理事会对辽宁省“RCEP智库”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。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由RCEP15国有代表性工商组织组成,携手有关方共同推动区域各国贸易、投资、产业合作,推动RCEP建设。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牵头机构是中国—东盟商务理事会,中国—东盟商务理事会(CABC)是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之一,2001年中国时任总理朱镕基出席了理事会成立大会仪式,并宣布理事会成立。在RCEP15国政府有关部门支持见证下,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于去年4月举行成立仪式,成立一年多来开展了一系列推进合作的工作,在实际工作中也深深感受到加强RCEP这一重大新事物研究的重要。
  今年5月18日,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致辞中提出,中国将“高水平实施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》”。
  党的十八大提出,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,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,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。当前,我国实施的自贸区提升战略正在扩围、提质、增效三方面来进行。
 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抓住RCEP机遇。为扎实有效推进落实RCEP协定相关工作,去年一季度,辽宁省成立了推进落实RCEP工作机制,明确提出了有关工作要求,值得赞赏。
  女士们、先生们:2020年11月15日,在全球新冠疫情扩大蔓延和国际贸易投资严重受阻的严峻形势中,东盟十国和中国、日本、韩国、澳大利亚、新西兰15个国家实施自由贸易、多边合作,共同签署了对各成员国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的RCEP协定。
  在经济全球化中,用好自由贸易协定的开放合作发展方式是许多国家的重要选择,全球自贸协定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升,已成为大多数国家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规模、支撑经济增长的战略行动。
  RCEP已于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,必将成为2022年十大国际新闻之一。RCEP协定是前所未有的大型区域贸易安排,将直接关系到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贸易版图的变化。
  RCEP在2020年11月15日签署后,在先后召开的四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,国务院李克强总理部署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的国内有关工作,落实中国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,要求全面认识更大范围、更高标准开放与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,努力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发展空间。
  近一年多来,商务部、中国贸促会、海关总署组织和支持地方开展了大量RCEP研讨工作、培训工作。商务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《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》,这对省市抓住RCEP新机遇具有十分积极作用。
  用好自由贸易协定,不仅直接关系到国家和国际区域层面而且也关系到国内的产业、省市的开放发展,关系到企业的经营之道。
  今年1月初,绝大多数省市将“抓住RCEP实施带来的新机遇”列入2022年“两会”《政府工作报告》,其中辽宁省政府提出要求:“抓住RCEP实施契机,指导企业用好零关税、原产地累积等规则,拓展外贸新空间。”近一年多来,越来越多省市结合本地情况制定了实施抓住RCEP实施新机遇的《行动计划》《行动方案》,提出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措施。有些省市成立了RCEP推进工作协调机制或工作专班。许多省市地方政府纷纷举办了抓住RCEP新机遇的活动。如,广东省江门市委市政府在今年1月1日RCEP生效当日举办了“RCEP启航•合作发展系列活动”,我国中部地区湖南省怀化市委市政府在今年1月5日举办了“RCEP生效合作赢未来:中国(怀化)—RCEP合作发展系列活动”,河北省举办了“RCEP燕赵行”系列活动和启动了“我为群众办实事·RCEP企业行——百场千企宣介活动”,成都市编制了《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》,福建省召开了“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”,温州市政府结合本市产业优势成立了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,等等。
  RCEP签署及生效后,我国在为RCEP生效准备中所做的“功课”最多,充分体现了扩大开放的积极行动、对RCEP建设的大力支持,体现了我国增进与RCEP其他成员国合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,并以RCEP建设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。
  女士们、先生们:今年1-5月份,中国与东盟贸易达3712.1亿美元,同比增长了10.2%。中国与东盟继续是互为最大贸易伙伴。
  今年1-5月份,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是东盟、欧盟、美国;中国与欧盟贸易额3451.6亿美元,同比增长了8.8%;中国与美国贸易额3135.7亿美元,同比增长了12.2%。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比中国与欧盟多260.5亿美元。
  今年1-5月份,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4.8%,与上年同期这一占比持平。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,进出口贸易总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越南、马来西亚、泰国。中国与越南贸易同比下降2.4%;中国与马来西亚贸易同比增长16.7%;中国与泰国贸易同比增长6.0%。
  今年1-5月份,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中,中国向东盟出口达2115.5亿美元,同比增长14.1%;中国从东盟进口达1596.7亿美元,同比增长5.4%;中方顺差518.8亿美元,同比增长了33.3%。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,中国与越南顺差最大,为259.5亿美元,占中国与东盟总顺差的50%;中国与马来西亚的逆差最大,为83亿美元。
  今年1-5月份,中国与韩国贸易额1522.6亿美元,同比增长10.2%;中国与日本贸易额1465.4亿美元,同比下降1.6%;中国与澳大利亚贸易额866.9亿美元,同比下降2.7%;中国与新西兰贸易额108.8亿美元,同比增长8.3%。在中国与RCEP国家贸易中,中国与越南贸易顺差最大;中国与韩国的贸易逆差最大,为205.6亿美元。
  在中国与其他RCEP国家贸易中,进出口贸易总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韩国、日本和越南,出口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日本、韩国和越南,进口额排名前三的国家是韩国、日本和澳大利亚。
  女士们、先生们:RCEP的实施带来了许多新变化、新情况、新机遇、新挑战。借鉴早年我国加入WTO时的成功经验,应像当年大力开展WTO研究一样加强RCEP研究。加强RCEP研究包括:
  一是研究当前RCEP成员国重大关切;
  二是研究RCEP成员国相互间合作方向和采取的措施,研究RCEP区域内的多边关系、双边关系以及RCEP实施将可能带来的变化;
  三是研究RCEP成员国与区域外的关系、产业关系以及RCEP实施可能出现的新变化;
  四是研究共建“一带一路”与RCEP、亚太经济合作与RCEP、“东盟经济展望”与RCEP、美国提出的“印太经济框架”与RCEP、RCEP实施与国际形势及全球经济;
  五是研究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RCEP各国开放市场、实施“双循环”经济发展与RCEP、企业叠加用活包括RCEP在内的多个自由贸易协定来发展贸易投资合作;
  六是研究RCEP规则。研究既要有创新基础理论研究成果,又需要有操作可行性强的研究报告,应加强RCEP的国际合作研究,应加强官产学合作研究。
  加强RCEP研究,有益于我国实施开放发展政策及其行动,制定针对性应对方案,找准工作着力点,各有关部门相互积极配合,提高合作效率效益,推动RCEP建设达到预期目的。由此可见,辽宁省“RCEP智库”的成立既重要又及时,望辽宁省“RCEP智库”在着力提升本省各有关方融入国际区域合作程度、在本省抓住RCEP机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,使得RCEP协定从文字转化为辽宁省经济增长的实际成果,也望辽宁省“RCEP智库”为RCEP建设做出贡献。
  女士们、先生们:RCEP是签约国符合发展潮流、实施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政策的产物,是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、开发地区经济增长潜力、促进各国间扩大贸易投资的重大举措。让我们以RCEP协定生效为契机,积极行动,共同抓住开放机遇实现新发展。
  许宁宁简介
  中国—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、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、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、中国—东盟首席商务专家。
  198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经济学系。1981年—1990年,在政府经济部门工作;1991年至今,专门从事中国—东盟合作促进工作(包括RCEP经贸合作工作),应邀做中国—东盟合作、RCEP合作报告700多场。
  24岁时写作出版其第1本经济学书,30多年来写有《中国—东盟历史性互为最大贸易伙伴》《“一带一路”:中国—东盟经贸合作进行时》等23本经济学书出版。
  2011年以来,东盟十国先后联合授予许宁宁“中国—东盟合作突出贡献奖”、“中国—东盟商务促进合作友好使者奖”,颁发了“中国—东盟首席商务专家”荣誉证书。
  中国—东盟商务理事会(CABC)是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之一,2001年,中国国务院时任总理朱镕基出席了理事会成立大会仪式,并宣告理事会正式成立。